見證

這是因應洗禮班要求而寫的得救見證, 沒想過一起筆便一千五百多字…..

我從不是個乖順的孩子 ── 從小開始, 母親對我的教導, 我總不會全盤接受, 因我總有自己的一套想法。母親不下多次跟人家傾談時, 總說她要用比對其他孩子更多的耐性去教導我, 這一點我絕對同意。

誠然, 我是個很幸運的人, 因為母親從小開始已經是基督徒, 她一直很希望她的兒女接受基督作救主。當我很小的時候, 她已帶我和姐姐到天光道閩南堂參加崇拜, 那時真的小不更事, 要我乖乖坐一個多小時崇拜, 聽閩語講道加粵語翻譯, 肯定沒有聽進了什麼。

令我真正深入接觸基督, 是神安排母親讓我入讀民生書院, 一所以基督教為辦學宗旨但沒有教會背景的學校。學校從小一開始我們已經有聖經課, 而每週都有早會唱聖詩, 在民生書院的十五年, 我真的學懂了很多動人的詩歌。我的學生時代過的非常愜意, 母親從來不用擔心我讀書的事, 因為我永遠都考得好成績 – 我覺得這是我的本份。

小三時父親離世對我和家庭絕對是一個很大的打擊, 當時我質疑了很久, 為何神要叫父親離開世界? 為什麼我要在單親家庭長大? 過著物質不算充裕的生活, 而我亦一直有很矛盾的心理, 我很為自己的學業成績驕傲, 但我會為自己的家庭環境感到非常自卑。非常感謝神, 父親離世後, 我家有機會到閩南三一堂參加主日學和團契, 教會的長輩非常關心我們一家。神永遠在我們瀕臨絕望邊緣時拉我們一把, 當我會擔憂家庭經濟問題而不能升學時, 祂總會有祂的安排, 令我跨過每一個難關。回想當學生的時候, 所有認識我的同學, 無論同班的、不同班或不同級的, 都覺得我是一個很 「串」的人, 因為我很少主動和人交談, 亦很少笑, 其實這只是源於我的自卑感作祟。同學深入了解我之後, 總會叫我要多笑, 亦會叫我不要將所有事情往自己的肩上扛, 因為我們需要倚靠神, 我們從神那裡才會得到力量, 戰勝一切困難, 和度過各種的試煉……

中學到大學是一個明顯的分水嶺, 當年我沒有好好享受三年大學的生活, 亦停止了對神的追求, 家庭環境令我曾經經歷一星期七天都會去補習或做兼職, 那時候自己對未來完全欠缺信心, 對神亦非常失望, 現在回想起來, 我真的浪費了那段時間……

是神的帶領, 我在困難中完成了大學課程, 終於能順利畢業, 開始踏足社會工作。多年的暑期工經驗, 真的幫助不少, 當然, 到真正面對職場的轉變, 又是另一種滋味! 畢業後最初的數年, 經歷了公司倒閉和裁員的問題, 令我要不間斷地去找工作, 每次見工都是莫大的挑戰, 面試官總會想出千奇百怪的問題去刁難, 曾經有一位男士, 問我為何信基督教而沒有受洗? 那幾年, 母親總是請教會的弟兄姊妹幫我禱告。很多人都是這樣, 遇到困難時向神祈求, 但當困難解決了, 人就會忘記了神的恩典! 我也不例外, 多年來, 我都只憑著神給我的恩賜去應付學習上或工作上的難題, 但我沒有感恩, 亦沒有好好的倚靠衪, 所以, 每當試探臨到, 我便變得很徬徨, 很多時都被試探戰勝了! 這就是因為我沒有恆切禱告和等待神的旨意。

在工作崗位上, 我遇過不少自稱是虔誠信徒的人, 但一次又一次地, 我被他們的行為令我對信徒的行為有所懷疑, 有多少人能做到表裡如一? 這麼多年後, 得到一位同學的提醒, 令我醒悟: 當我質疑人家是否真正的信徒時, 人家何嘗不會質疑我是否真正的信徒? 想到這裡, 加上這一兩年又遇上新的困難, 如: 生病、身體軟弱, 或是工作的問題等等, 又令我再次思考自己信仰的問題。

多年來, 母親都很耐心的不斷勸我到教會崇拜, 她很希望我盡快洗禮, 因為她以為這樣才是真正的歸向神, 靈魂才可得救, 死後才可到天家見主面。但我一直都迴避, 有一年, 我曾經真的有參加洗禮的衝動, 但最後又因為一些事而打消了念頭, 那次令她很失望, 她也叫我不能如此欺騙神! 其實, 我知道自己終有一天會接受洗禮, 但我總是希望這是出於自己的意願, 而非受到別人的影響。多年來我離開了衪的道, 遇到很多困難, 這段經歷生病的日子, 我深深感到神的帶領, 相信這也是衪的安排, 叫我回轉, 我知道自己要好好珍惜未來的日子, 完完全全的仰賴衪, 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

(註: 我相信我從未在人前講過自己的得救見證, 在人生的路上遊弋了一段日子, 除了在學校初中團契擔任文書時寫過一篇有關自己的信仰見證外, 我的心彷彿封塵已久, 這次見證讓我坦誠的對自己的信仰經歷作一次反思。)


2010.10.08
About Eternity of words

在抒情和抗爭之間遊走。 曾獲香港青年文學獎小說獎,以筆名「心頁」創作新詩,作品散見於《香港文學 》、《秋螢詩刊》(復活號)、《詩++》及《聲韻詩刊》 等。 著有詩集《中女情懷總是詩》 及《抒情的抗爭》。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生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