殞石旁的天際 是我的家園 – 都是愛情惹的歌

四分一世紀以前, 他不過是個廿來歲的小伙子, 卻創作了數百首別具特色的歌詞。

有人說他才華橫溢, 是個不可多得的天才, 他自道: 「一個天才, 從開始就應該是天才。」有人說他神怪, 因為他會寫出別人認為不應寫的東西都放進歌詞裡。「『殞石旁的天際』, 確實是從『Once upon a time』而來!」他從來都代表了破格創新, 不落俗套……

這張精選集相信是他早年創作的一次回顧, 三碟共五十首歌曲, 校長(譚詠麟)的歌共佔了三分之一, 曾幾何時, 他的歌詞加上校長的演繹都是絕配, 畢竟, 都這麼多年了! 餘下三分之二是其他歌手的作品, 包括老同學陳百強。記得當年前奏琴聲響起, 丹尼仔的哥聲一出: 「你說過愛在這一生裡, 有過快樂與心碎, 你說過愛在我的身邊, 悄悄看我熟睡…….」這是我曾經深愛的丹尼歌曲之一。

有人問他在幾百首歌曲中最愛哪首, 他說: 明明喜歡最愛的你, 但卻沒有說出口……

「曾經我和你愛在深秋, 編織出一闕都市戀歌, 我與你情兩牽, 我心只有你, 只因情是永遠著迷, 無論此刻你在何處, 你的影子仍在我心, 最愛的你令我永遠忘不了你。

我絕對深信, 沒有深厚的中文根柢, 根本不能寫出如此工整的文字, 如非對身邊事的獨特觸覺和一段一段的感情經歷, 根本寫不出如斯細膩的歌詞。儘管數年創作後他的無厘頭演出令人總是摸不著頭腦, 但他的作品依然在香港流行曲歌詞史上留下光輝的一頁, 而這精選相信亦能勾起在八十年代成長的人的寶貴回憶。

About Eternity of words

在抒情和抗爭之間遊走。 曾獲香港青年文學獎小說獎,以筆名「心頁」創作新詩,作品散見於《香港文學 》、《秋螢詩刊》(復活號)、《詩++》及《聲韻詩刊》 等。 著有詩集《中女情懷總是詩》 及《抒情的抗爭》。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歌曲.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